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础信息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轮台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1 14:03 来源:计划申请再融资债券6400万元(一般债券6400万元),自有财力偿还13842.02万元(一般债券6276.92万元、专项债券7565.1万元)。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轮台县十八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19)

 关于轮台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月3日在轮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轮台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关于轮台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3+1”总体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较好地完成了县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有效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协调高质量发展。2021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84亿元,较上年增长2.6%;实现地方财政支出33.67亿元,较上年增长6.97%。具体收支执行情况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101910万元。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调整为96650万元。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66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1%。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175895万元。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调整为260289万元。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6061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9.73%。

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6658万元,各项补助136771万元,上级转贷一般债券32160万元,再融资债券480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382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94万元,其他资金调入723万元,预计总收入275028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60618万元,上解支出8275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6135万元,预计总支出275028万元,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相抵后持平,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为8910万元。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政府性基金收入调整为11577万元。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157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17.5%。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为6086万元。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为76051万元。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7605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下降1.51%。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1577万元,专项补助1016万元,上级转贷专项债券68000万元,预计总收入80593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76051万元,调出资金3822万元,专项债务还本720万元,预计总支出8059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后持平,实现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100万元,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整为156万元。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5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56%。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56万元。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为64万元。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12.28%。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56万元,上级专项补助2万元,预计总收入15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4万元,调出资金94万元,预计总支出158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相抵后持平,实现收支平衡。

(四)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为18653万元,2021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8653万元,为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3.42%(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外的其他社保基金均实施州级统筹管理,预算资金情况在州级社保基金中反映,各县市不反映)。

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2021年社保基金预算支出为17378万元,2021年社保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7378万元,为预算的100%,较上年增长8.69%(除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外的其他社保基金均实施州级统筹管理,预算资金情况在州级社保基金中反映,各县市不反映)。

2021年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8653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7378万元,当年社保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后,结余1275万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一以贯之打好提质增量之仗,财政收入稳中求进、争先进位。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冲击前所未有、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的双重压力下,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形成的财政减收效应加速凸显,全县上下顶住压力、冲锋冲刺,财政收入保持了好于预期的良好态势。

加力加压,公共财政领先领跑。压实主体责任、紧盯收入进度、多方挖潜增收,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66亿元,增长1%,保持全年各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正增长。

担当担责,争资引项强势突破。紧盯中央、自治区各级政策,找准轮台优势,既争资金、又争政策。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和直达资金,为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全年共落实中央直达资金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到位资金13.88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10.02亿元,较上年增长18.86%。有效保障了县人民医院城乡医疗体系一体化建设、拉依苏精细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棚改项目(三期)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

凝心聚力,强化协作携手并进。财政、发改、税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及时通报县域重点项目施工进度、资金支付情况,形成联动机制,对各自涉税信息进行梳理,紧盯盛业能源等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实施单位,提交税务部门依法进行清缴欠税欠费。依托大数据信息技术对比手段,聘请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实施“以地控税”税源核查项目,共计缴入税款716.51万元。

(二)一以贯之打好精准保障之仗,财政政策聚合发力、加力提效。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序列不动摇,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统筹兼顾,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明显提升。

守底线,保运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压减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和非急需、非刚性的项目支出。加强库款动态监管,按照收支序时进度合理调度国库资金,保障库款处于合理区间,按时发放行政事业单位各类人员工资,确保县委、县人民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全面梳理历年暂存、暂付款项,清理各类沉淀资金,盘活流转国有企业资产融资3740万元。

兜基本,保民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优先保障基本民生资金需求,全面贯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要求,全年财政投入民生支出20.33亿元,占比达78%。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3097万元,有力保障了防疫工作开展的需要,全县公共卫生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全年发放各类涉农补贴资金5.61亿元,惠及群众3.15万人。累计投入资金1.91亿元,着力推进牲畜养殖基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业基地等建设项目,有力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提高对口援疆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推进产业项目、教育医疗、干部人才、基层阵地等领域建设,投入援疆资金0.21亿元,实施阳霞镇哈尔墩村创业基地、劳动技能培训培养、农牧民合作社发展扶持、招商引资合作发展交流、两地基层交往交流交融等项目。

减税负,促发展。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结合县域经济结构特点,深入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等税收优惠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一以贯之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落实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决策部署,围绕稳增长目标,强化项目保障,扩大有效投资,科学研判重大风险点,严守隐性债务红线,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增收节支化解债务存量。

限额情况。自治州批准我县2021年末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2.30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5.546亿元、专项债务16.76亿元)。

债务余额情况。至2021年底,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30.7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4.32亿元、专项债务16.43亿元)。各类债务余额均在限额之内,综合债务率、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均在安全可控范围之内。

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情况。2021年自治州共计转贷我县新增债券资金10.01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3.216亿元,主要用于轮台县博斯坦路、迪那路、交通路路面改造项目0.4亿元、轮台县南环路、幸福南路改造项目0.6亿元、轮台县自然灾害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项目0.1亿元、轮台县迪那路幼儿园及附属建设项目0.2亿元、轮台县各乡镇学校附属设施建设项目0.2亿元、轮台县农村幸福大院(敬老院)项目0.1亿元、轮台县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保障性周转房建设项目(一期)0.4亿元、轮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一期)1.2亿元、轮台县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及雨水情自动测报项目0.016亿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6.8亿元,主要用于轮台县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二期扩建工程0.2亿元、轮台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四期)0.7亿元、轮台县人民医院城乡医疗体系一体化建设项目1.3亿元、轮台工业园区红桥石油服务区标准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0.5亿元、轮台工业园区拉依苏精细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亿元、轮台工业园区拉依苏化工区污水中水回用及生态保护项目0.6亿元、轮台县污水中水回用建设项目0.4亿元、巴州轮台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改扩建项目0.6亿元、轮台县棚户区改造项目(三期)1亿元。

防范及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情况。按照打好“三大攻坚战”工作要求和“制止新债、摸清底数、明确责任、逐步化解”及“谁举债、谁偿还”原则,将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建立隐性债务月报告制度,及时查处、应对和报告潜在风险,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截至目前,隐性债务化解率达100%。

(四)一以贯之打好财政改革之仗,管理绩效全面推进、加速提升。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2.0系统和《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方案》,着力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绩效提升多点突破。对列入预算的355个项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资金14.25亿元,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对108个部门预算项目开展绩效自评,涉及资金8.17亿元。对县级公立医院医防结合能力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建设、“三史”宣教馆装修、新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建设5个重点项目开展全周期绩效跟踪。

数字财政加速推进。扎实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上线运行,项目采购电子标比例达到100%。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群众少跑腿”向“数据多跑路”转变,用好非税收入统缴平台,深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全县110个用票单位开具9种电子票据超23万份。

国企改革精准发力。着眼国资国企监管大格局,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点抓手,推进全县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落实落地,不断推进国企改革走深走实,起草完成了《轮台县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轮台县国有企业运营管理方案》。按照国有企业有人管、有人经营的管理要求,先后为发展经营较好的5家国有公司配备高管人员6名,吸纳中层管理人员16人。同时为使国有企业更多参与和承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为1家国有企业购买房建、市政、消防等8项资质,不断壮大国有企业规模。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一方面受宏观经济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大环境下财政收入增幅趋缓愈发明显,组织财政收入工作面临多年来未有的困难挑战。另一方面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基本民生支出等方面都需要财政继续加大投入,财政支出压力较大,收支矛盾突出。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情况

2022年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提质增效和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抓住绩效提升和风险防范,推进理财思维、投入模式、监管方式改革,为“十四五”轮台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公共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建议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22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10.34亿元,增长7%。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22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7.35亿元,下降33.42%。

2022年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4亿元,上级补助财力及专项资金7.84亿元,调入资金0.22亿元,收入总计18.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35亿元,上解支出0.2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8亿元,支出总计18.4亿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建议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安排1.06亿元,下降8.3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计划安排0.65亿元,下降91.44%。

2022年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6亿元、上级专项资金77万元,收入总计1.0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6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2亿元、调出资金0.22亿元,支出总计1.07亿元,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安排建议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03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3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入0.4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82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58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支出0.24亿元。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3亿元,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82亿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当年收支结余0.21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建议

2022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安排100万元。按照“以收定支”原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计划安排55万元,调出资金45万元,收支相抵后持平。

(五)“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建议

2022年全县“三保支出”可用财力预计13.4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10.3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3.12亿元,调入资金预计0.22亿元,上解支出0.25亿元。全县“三保支出”预算8.71亿元。其中:保工资5.95亿元,保运转0.93亿元,保民生1.83亿元。 

(六)债务化解预算安排建议

1.2022年到期债券资金还本付息总额20242.0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付息12676.92万元(本金7970万元、付息4706.92万元),专项债券还本付息7565.10万元(还本1980万元、付息5585.1万元)。还本付息资金来源:计划申请再融资债券6400万元(一般债券6400万元),自有财力偿还13842.02万元(一般债券6276.92万元、专项债券7565.1万元)。

2.2022年到期其他一般债务还本付息总额84.17万元(本金73.27万元、付息10.9万元)。还本付息资金来源:自有财力偿还84.17万元(本金73.27万元、付息10.9万元)。

3.2022年隐性债务化解总额310.56万元,计划通过预算内资金进行化解。化解资金来源:自有财力化解310.56万元。

四、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为确保上述各项工作顺利完成,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主攻重点,着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树立“大财源”理念,按照县委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分析疫情对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的影响,打好财税金融政策组合拳,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一系列财税政策,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狠抓收入组织,坚持收入依法征管与优化服务并重,进一步激发征管合力,确保完成收入目标。三是深入分析和把握中央及自治区政策动向,强化协调配合,做实项目前期,积极跟进衔接,全力争资引项。有序组织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平稳转交税务部门,确保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保持良好态势。四是加快县属国有企业加速改革重组进度,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运营能力不断提升。

(二)力破难点,着力优化财政资金配置。一是在预算安排上找空间,在精打细算上下功夫,把钱花到“刀刃”上。坚持以收定支原则,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厘清财政支出边界,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均衡性和实效性。二是坚持有保有压,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强化“三保”预算执行监督和日常监控,全力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和重点领域支出。三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兜住民生底线,持续壮大扶贫产业,加强资金资产项目监管。四是坚持民生改善,确保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比重保持不变,助力补齐民生事业发展短板,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五是优化直达资金分配流程,规范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加大监督力度,强化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增强直达机制的政策效果。

(三)争创亮点,着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一是坚持刀刃向内,推进财政业务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拓展预算绩效评价范围,深化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二是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2.0系统应用,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政府采购改革、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等,全面推动财政数字化转型。三是转变财政支持发展方式,综合运用引导专项债券、股权投资、贷款贴息、风险补偿、PPP融资等方式,打好政策“组合拳”,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四)管控风险点,着力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一是全面加强财政运行风险防范,着力打造法治财政、阳光财政、廉洁财政、安全财政。持续推动财政权力运行公开化,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社会及媒体监督,使政府各项支出更加透明。二是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定期评估债务风险,及时进行预警;分类分级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确保2022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顺利完成。三是完善财政库款运行动态监测管理机制,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合理统筹调度资金,确保库款保障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决执行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更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以往所指的“地方财政收入”“公共财政收入”或“一般预算收入”。按照201511日起实施的新《预算法》,统一改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经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政府性基金,以及参照政府性基金管理、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指以国家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而形成的收支预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指根据国家社会保险和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建立、反映各项基金收支的年度计划。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八个险种。

5.地方政府债券:是指省政府在财政部的指导下,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由地方政府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而筹集资金的债务凭证。一般用于交通、水利、农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医院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地方性公共设施的建设。按要求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应实行预算管理,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

6.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