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础信息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轮台县2023年十方面24件惠民实事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03-01 10:28 来源:县人民政府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自治州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在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经县委、人民政府研究决定2023年实施以下十方面24件惠民实事。

一、强农惠民方面

1.全面承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惠农补贴政策。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粮食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麦种植户,给予每亩230元补贴;落实优质棉奖补试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优质棉种植户,依标给予棉花目标价格的30%或15%质量奖补;落实3073.7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促进牧民稳定增收;落实383.41万元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政策,及时足额补助到户;落实1695万元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优化审批程序,推进补贴全流程线上办理;落实2700万元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政策,积极引导农牧民参保。

二、就业惠民方面

2.推进就业促进计划,开展24场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10场直播带岗活动,归集发布0.9万个就业岗位,实施覆盖4万人次就业政策宣传对接服务。

3.推进就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0.9万人次技能培训,新增技能人才40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0人;开展“新疆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完成1261人次培训、促进529人就业,培育本地建筑施工专业作业企业2家和建筑劳务经纪人14人。

4.推进就业援助计划,实现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不低于4339人,促进失业人员实现就业500人,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0人,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5.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计划,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服务期满且评定合格的,可按有关规定享受考研加分、专项招聘等优待政策;高校毕业生到各类企业就业,按照企业为其缴纳的社会保险基数,其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部分,给予全额补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申请享受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培训补贴等政策。

6.推进硕博研究生人才引进工作,放宽硕士研究生人才引进年龄至40岁、博士研究生人才引进年龄至45岁,取消全日制等学历性质要求,经考核合格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纳入事业编制。

7.推进农民安“薪”无忧工程,以工程建设领域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建设项目和社会投资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确保农民工按月足额拿上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三、科教惠民方面

8.增加城市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新建幼儿园1所,新增学位360个,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重;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新改扩建校舍面积5900平方米,优化城区教育资源配置,深入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和教育“援疆”项目,深化联盟捆绑、以强援弱等措施,提升办学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原有2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的基础上新建1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和中心覆盖率达60%,实现县域残疾儿童青少年享受特殊教育资源全覆盖;新建1个普通话测试点,新增20个考位,满足每年5千人普通话测试需求。

9.组织79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全县65个行政村,进行林果业、畜牧业、服务业等科普知识宣传、推广、应用,积极开展小白杏、香梨、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培训农牧民2万人次以上,依托12个乡村科普馆,常态化开展科普教育工作。

四、健康惠民方面

10.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继续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增加5万15周岁以上常住居民免费甲状腺B超检查项目。

11.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扩大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困难群体100%资助参保,增设门诊慢病大病“特殊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3家,满足群众就近便捷购药。

12.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院前医疗急救(120)服务能力,及时出车接诊病患。组织全县乡镇、村32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进修轮训,实现全覆盖;推进10所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五、暖心惠民方面

13.增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深化推进“四托”(托老、托幼、托土地、托牲畜)服务,整合改建村委会、农村闲置房屋、村级闲置幼儿园等开办养老助餐点5个,日间照料中心1个,服务留守老人700余人,建成“六点半”小课堂60余个,服务管理儿童1700余名。

14.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人员等救助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津贴;推进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发放完成率达95%以上,进一步提升优待服务水平,营造全社会尊崇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六、安居惠民方面

15.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008套,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504套,实施1个老旧小区改造、覆盖118户居民,持续推进全县40个小区合并。完成“煤改电”(二期)工程5594户改造任务。

16.逐步提高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至80万元,支持更多缴存人在本地和异地购房。

七、畅通惠民方面

17.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新建排水管网10公里、供热管网8公里、供气管网4公里,改扩建城市道路2.9公里,完成1个城市出入口综合整治工作,新增停车位2500个。

18.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05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6.67公里,桥涵改造83个,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畅度和安全度。

八、文体惠民方面

19.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全县“三馆一站”(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乡镇文化站)错时、延时、节假日免费开放,惠及群众20万人次以上,县级每周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每年不少于360天,乡镇文化站每周不少于42小时,每年不少于300天;开展文工团下乡惠民演出80场次以上,“石榴籽”文化文艺小分队演出850场次以上;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22场、“流动博物馆”巡展10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等各类文艺文化培训班8场次以上;选派优秀文艺工作者下乡村开展艺术培训,推进乡村月月有主题活动。

20.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农牧民体育竞赛、青少年田径运动会、篮球、足球比赛等各类群众体育活动20场次以上;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不少于1场次,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0名以上;新建体育公园、水上乐园等文体休闲场所;为村(社区)配备30套篮球架、30套健身器材等一批体育设施,更换维修一批损坏的体育健身设施。

九、服务惠民方面

21.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不低于85%,电子证照种类归集率达到90%,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完成率不低于75%;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做到59项治安户籍类业务“网上办”“指尖办”,在轮台县试点首次申领身份证“全城通办”;持续推广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院校毕业学生、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等5个户口迁移事项“跨省通办”;推广使用身份证等6类公安电子证照47个场景应用功能,实现群众在政务服务、执法检查等场景出示电子证照;压缩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审批时限至3个工作日;持续拓宽线上税务服务范围,实现95%以上税费事项、99%纳税申报网上办理,优化线下服务方式,实施34项涉税费资料精简、13项涉税费资料容缺办理。

22.推行轻微违法酌情从轻处罚等柔性执法措施,深化“阳光警务”模块应用,依法公开非涉密刑事案件和行政处罚决定书,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推行包容审慎、信用分类监管,区分不同性质和情况,按规定施行免列经营异常名录、不列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用修复、不予行政处罚等措施,做到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十、安全惠民方面

23.保障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铁拳”“昆仑”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食用农产品领域多发性“潜规则”、食品非法添加、餐饮环节制售劣质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实现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实施“互联网+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建立食品及食品原料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机制,构建从源头到餐桌完整溯源链条;学校食堂和经营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社会餐饮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

24.实施轮台城区及周边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促进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持续开展“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险排查整治,完成22处农村饮用水工程维修养护,覆盖保障5.7万人饮水安全;落实自然灾害救助政策,及时做好受灾困难群众过渡性生活救助、倒塌(损害)住房恢复重建补助、旱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的申报管理,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轮台县人民政府将对以上惠民实事跟踪督办、兑现承诺。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