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基础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政协轮台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53200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06-29 18:50 来源:县教科局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何文革、李宝珍、买尔艳木·阿不来提、吐尔洪·吾斯曼、地力娜尔·地力夏提委员:

你们好!你们在政协轮台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第1532002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轮台县教科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轮台县教育系统中小学生命安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生命教育、挫折教育,让学生学会在学习和生活中正确认识自我,提高情绪管理、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一、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制

轮台县教科局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引导各学校积极发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作用,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各学校成立学生突出心理问题防治工作专班23个,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积极发挥引进人才作用,安排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定期到各学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督促指导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二、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教科局组织各学校制定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各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针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主动采取举措,避免因压力无法缓解而造成心理危机。注重关心帮助学习遭遇困难、学业表现不佳的学生,及时给予个别指导,鼓励同学间开展朋辈帮扶,帮助学生疏解心理压力、提振学习信心。重点关注临近毕业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生资助的各环节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及时了解学生在人际交往、集体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谈话、团体辅导等。31日至35日,对全县学生进行心理动态摸排,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和突出问题清单,41日,召开教育系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分析研判会,对各学校摸排出来的需要进行心理疏导的学生进行逐一研判分析。

三、着力提升全县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水平

2022年以来,轮台县财政投入资金457.03万元,在轮台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以及三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6个心理咨询室。310日至314日,轮台县教科局邀请新疆安乾教育专家团队到我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对全县各学校分管德育校领导、德育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干及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00余人进行了专业的心理健康指导培训,推动了我县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升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水平。

四、大力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充分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全方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和美育课的刚性要求,积极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和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结合各学段特点系统加强劳动教育,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生社团活动,切实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构建三位一体联动机制

教科局积极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育人环境,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根据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学校及时了解学生是否存在早期心理创伤、家庭重大变故、亲子关系紧张等情况,积极寻求学生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的有效支持。在家访中帮助家长更加了解孩子所处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和规律,指导家长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改进家庭教育方法,共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防止因家庭矛盾或教育方式不当造成孩子心理问题。充分利用班级群、家校群,引导教师通过钉钉、微信、抖音等平台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

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教科局坚持增强广大教职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组织各学校制定师德师风工作方案,明确教师从教资格、权利、义务和责任,时刻提醒广大教职工遵守新时代教师“十项准则”和“十不准”要求,增强广大教职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明确教师从教资格、权利、义务和责任。

在此,十分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巩晓霞  职务:教科局党书记、局长

    承 办 人:慧    职务:教育股干部

    联系电话:4682926


轮台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