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轮台县2022年抗震防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8-27 17:19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精神,坚持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群众第一的原则,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深化农房安全保障机制,提高抗震防灾能力,切实保障农牧民群众住房安全,按照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的《自治州农村房屋安全改善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现结合安居富民工作实际,制定我县2022年农村房屋安全改善提升工作落实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农村住房建设作为脱贫过渡期内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强建筑风貌管控,持续改善农村住房品质,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推动美丽村镇建设行动、促进乡村优化发展、乡村宜居宜业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严格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持续做好六类户住房安全保障,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确保动态新增危房及时排查、销号解决,保持脱贫过渡期内政策稳定连续,统筹开展7度(含)以上抗震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工作试点,逐步提高我县农房建设质量与抗震防灾能力。

(一)建房任务。2022年我县计划建设农村抗震防灾工程40户,涉及三镇四乡,其中:轮台镇21阳霞镇6户;哈尔巴克乡5阿克萨来乡2塔尔拉克乡1铁热克巴扎乡5户;总建筑面积2632平方米左右,总投资236.88万元,计划补助资金共120万元。

(二)建设要求

把安居富民工程与危房拆除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步落实。严格执行农村一户一宅政策,新房建成后原有旧房应无条件拆除。各乡镇、村委会要结合抗震防灾工程建设的具体要求做好地质勘察、整体规划设计、房屋按施工图施工,加大督查力度对施工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对房屋建设每个环节进行造册登记,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并做好竣工验收备案工作。在抓好抗震防灾工程建设工作的同时,具备条件的村庄要与村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和自治区的要求,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农户纸质档案,实行一户一档,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做到专人管理、资料齐全、制度规范。户档案信息公开的要求,建立健全农户纸质档案表信息化录入制度,确保农户档案及时、真实、完整、准确录入信息系统,提高录入数据质量。

建立工程进度报送制度,有效掌握农村危房改造进度情况,并按照统一时间节点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狠抓工程进度,确保完成建房任务。县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平时督查情况,对工程进度月报情况和农户档案信息系统中的有关数据,及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三)加强宣传培训,确保工程进度。

一是加强抗震防灾工程政策宣传。采取悬挂横幅、电视广播和各类宣讲团下乡入村宣讲等形式,积极向农牧民群众宣传抗震防灾工程建设补贴政策和抗震防灾工程建设带来的新变化,使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带来的温暖,进一步增强感恩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情感;二是利用冬春两季,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举办以培训工程技术人员为主题的培训班,邀请自治区、自治州专家及我县安居富民办工作人员讲授抗震防灾工程建设政策、知识、开展质量监督、施工现场、建档、电子录入等培训活动。

(四)加强质量监控,确保工程安全。

一是实行前置遴选制度,精心挑选专业施工队伍。通过住建行业信息和乡村、农民评价,对信誉不良好、建设不达标的队伍一律禁止参与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由农牧民自行挑选合格的施工队伍;二是实行统一规划,建房户型统一。由农牧民群众根据建房面积自行从20套设计图中挑选户型,确保房屋整体美观和质量安全;三是实行县、乡(镇)、村三级工程质量管理责任制。县、乡(镇)、村三级均由技术人员划片包干,按照施工质量要求深入工地开展质量安全检查;四是狠抓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在加强对施工队伍督促检查的同时经常进行安全教育,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五是对在建的抗震防灾工程由安居富民办牵头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质量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工程质量。对建房户的投诉件,将及时督促安居富民办到现场进行处理答复。

(五)实施节本增效,提高农民收入

一是在施工队伍选择上,充分考虑乡村富余劳动力,通过组建由本地农牧民组成的建筑施工队、优先选用本地建筑施工队等方式,引导本地农牧民参与当地抗震防灾工程建设,增加农牧民工资性收入。采取内部消化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思路,引导鼓励本乡镇富余劳动力组建农民施工队伍。二是加强抗震防灾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各乡(镇)对补助资金、自筹资金等情况以村为单位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资金拨付使用中,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按照要求将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建房户手中,做到专款专用,不挤占、截留、挪用,不擅自改变和扩大使用范围,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资金筹措

(一)坚持政府支持,农户自筹,社会帮扶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自主建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建美好家园。

(二)坚持整合资金,捆绑使用原则,互帮互助,脱贫户建房以农民互助方式为主。

(三)坚持经济适用,分类指导,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农户的建房能力,严格控制建设面积和标准,引导和帮助农户建设安全、经济、美观、适用房屋。

四、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登记造册阶段20211215-2022115日):

轮台县各乡(镇)人员深入村组,对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国家重点优抚对象、革命烈士和其他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为确定建房户提供准确依据。

(二)任务分解落实阶段202211-21日):

各乡(镇)按照自治区下达的抗震防灾工程建设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确定建房户。

(三)冬春季备工备料阶段202222-320日):

一是利用冬春农闲之际,组织农户利用各种运输工具,按照确定的建房户筹集建材物资,备工备料;二是做好农民工匠、质量监督人员、建房户的培训工作;三是做好规划选址工作;

(四)工程实施阶段2022320-1030日):

530日前开工率要达到100%

830日前竣工率100%

930日前入住率100%

930日前一户一档和网上档案录入率100%

(六)检查验收、总结工作阶段2022101-111日):

按照自治区《安居富民工程验收标准》,以乡(镇)为单位,自下而上自查自验,报县安居办整体验收。10月底前由县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乡(镇)抗震防灾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和绩效评价。

五、严格绩效评价。

县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县农村抗震防灾工程验收和绩效评价方案,组织开展年度验收和绩效评价工作,全面考核评价各乡(镇)工作完成情况。对补助资金的配套落实、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坚决查处冒领、克扣、拖欠补助资金和向享受补助农户索要回扣”“手续费等行为。一旦发现问题,严肃处理。问题严重的要公开曝光,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确保抗震防灾工程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轮台县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