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两会归来干劲足 怀揣梦想再出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艾克热木·买买提明

发布日期:2023-03-20 20:37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全媒体记者:吐尔逊·吾斯曼胡飞祥古丽切合热·艾合麦提

现场同期全国两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萨依买里村党支部书记艾克热木·买买提明更忙了,回到村里,艾克热木·买买提明第一时间给村民们分享了参加大会的所思所感,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成了他口中的“高频词”。


“两会”期间,艾克热木·买买提明在新疆代表团中积极交流讨论、建言献策,这也让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他格外的激动和自豪。

艾克热木·买买提明:乡亲们,我从北京回来了,这次丰收(收获)也很多,在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大部分都是围绕乡村振兴,能高质量的发展我们的农村生活质量,我有信心,会更好地发展我们的本村”。

“只能说是非常振奋,心潮澎湃。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总书记,他的一言一行,对基层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关心厚爱,到现在我还深深地印在心里。将来一定要带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3月17日,在铁热克巴扎乡萨依买里村村委会,村民们前来聆听艾克热木·买买提明给他们带来的冒着热气的“精神大餐”。艾克热木·买买提明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群众普遍关心的乡村振兴、养老、医疗等内容为村民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宣讲。

村民们"艾克热木书记给我们带来了信息,也带来了信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

艾克热木·买买提明:"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我们今年打算继续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引导发展轮台白杏、香梨等特色种植,助推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我们这几年不断地探索杏子的保鲜、包装、冷链运输等环节,努力提升我们农产品的品质。下一步,我们还准备通过直播电商的形式,让农产品能走出疆外头"。

艾克热木·买买提明在与村干部们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谋划,决定充分利用空闲土地,重点发展蔬菜大棚项目。刚从村委会出来的他,迫不及待地去到蔬菜大棚建设现场。向施工人员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展情况,同时也为他们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

艾克热木·买买提明"我们村土地资源比较丰富,日照时间长,非常适合设施农业发展。正在我们看到的是我们村第一批修建的温室大棚。这些温室大棚交给农民,让他们来管理种植蔬菜。我们村还有700多亩空闲地,我们把这些空闲地再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的方式要修建温室大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懂技术,懂专业的人来种植蔬菜,带动我们群众。下一步我们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结合地域实际,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不断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增加农民收入"。

艾克热木·买买提明"作为基层代表,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农村未来的发展,我信心满满。我们村从2020年开始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高标准农田面积已达4200亩,今年再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面积1800亩左右。通过这几年的规模化种植,农户收益明显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原本荒芜、零碎、耕作条件差的土地被改造成“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改善了土地耕作条件,提高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同时为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建设基础"。

艾克热木·买买提明"这次参会让我认识了很多不同领域的代表和企业家,我们在特色林果业、规模化养殖等推动产业振兴方面做了交流和对接,收获很多。下一步,我要把两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把会议期间了解到的相关政策,融入到整个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村要抓好轮台白杏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轮台白杏品质,推动轮台白杏产业化,让村民踏上致富快车道。也希望更多龙头企业能参与农业生产中,希望从农产品的种植、管理、销售和深加工等全链条方面给予农民指导,只要推动产业链条,农民才能增收有奔头"。

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艾克热木·买买提明的履职的路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