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轮台县20万亩胡杨林有害生物飞机防治项目顺利完工——访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晓菲

发布日期:2023-04-18 12:11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全媒体记者:吐尔逊·吾斯曼康兴平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转暖,胡杨林区叶片逐渐展叶,虫龄进入防治最佳期4月13,随着三架直升机在轮台县国家级公益林依明切克管护站及塔里木胡杨保护区内喷药作业,2023年轮台县20万亩胡杨林有害生物飞机防治项目正式启动。

在轮台县老草湖区域胡杨林上空,两架直升机盘旋而过,安装在飞机两翼的喷头均匀地喷出一道道药雾,洒落在胡杨树冠上。春尺蠖危害胡杨幼芽、幼叶,情况严重时,可以将树叶全部吃光,造成林木大面积死亡。通过飞机防治,可以高效、大面积杀死春尺蠖幼虫,快速压低虫控密度。


【同期】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晓菲:轮台县境内有83万亩胡杨林,4月10日轮台县启动了2023年胡杨林春储护飞机防治工作,在草湖乡萨基利克胡杨林片区直升机满载了600公斤农药,对10万亩胡杨林进行飞防作业,通过飞机飞防作业有效遏制了病虫害的蔓延,确保塔河两岸胡杨林得到健康成长。直升机飞防的最大载药量为600公斤,每架次可以进行1000多亩胡杨林的喷洒任务,两个半小时可完成上万亩的天然胡杨林作业。利用三天的时间,轮台县境内的20万亩胡杨林有害生物飞机防治项目顺利实施完毕通过生物药剂的飞机喷洒,有效保护塔河流域宝贵的胡杨林资源,维护森林生态安全“。

【同期】直升机监理程涛:目前为止,从早上10点多开始作业两架飞机,共飞了有30~35个架次左右,然后相当于有56万亩左右的那个服装作业,预计是明天中午之前,应该是能作业完成”。

【同期】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晓菲:为保护塔河流域下游轮台段天然胡杨林生态安全和保障项目科学高效顺利实施,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加强对项目实施的技术指导,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从项目布点、药品选用、机型确定、技术参数、防效标准、作业安全等环节充分论证,确保项目方案科学严谨、具有操作性,组成技术指导组赴各项目作业区对项目参与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技术措施落实,组织及早做好防治药品、飞机防治服务、监测调查工具、后勤保障物资等的采购准备工作,确保物资准备充分、不误防治时机。除了飞防作业,轮台县每年在夏季塔里木河生态输水前,清淤疏通老河道,同时在水流形成的新河道旁修建引水渠、简易拦洪坝,在新老河道之间织密输水网络,确保每一滴“生命水”有效流向需要的胡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