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

轮台县借花兴旅 探寻文化惠民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3-03-27 10:48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3月27日,为期3天“轮台白杏,甜美中国”轮台县首届白杏文化旅游节之“杏花开了”赏花季系列活动落下帷幕。3万余名游客踏青赏花、品尝美食、参与各种文化活动,这是轮台县借花兴旅,探寻文化惠民新路径的具体体现。

在传承中保护、在守正中创新。旅游节期间,主办方不仅设置了书法绘画陶艺展、丝路服饰文化展、杏花文化集市,还举行了集体婚礼、“杏花仙子”评选、“轮台之夜”电音节、青年歌手大赛等文化活动,用视听盛宴扮靓乡村生活,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让此次活动成为推动文化惠民的又一抓手和支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而首届白杏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正是轮台县深入推进文化惠民,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及服务供给的一个缩影。广大游客与当地群众通过参与各种文化活动,沉浸式体验轮台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切身感受音乐、舞蹈、运动、戏剧、非遗等带来的高质量文化享受。

近年来,轮台县突出乡村文化、旅游和农业、农村资源,着力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连续举办杏花节、旅游节,积极培育乡村文旅融合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促进富民增收。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6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

据了解,2022年轮台县新建、改扩建及配套完善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化大院等文化项目22个,实现了群众阅读有书屋、活动有场所、演出有舞台。目前,全县组建文艺队94支928人、体育队59支576人,常态化举办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