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

(图文)轮台县第八届胡杨文化旅游节暨胡杨文化音乐节盛大启幕

发布日期:2023-10-02 10:22 来源: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花好月圆迎国庆,秋风送爽赏胡杨。10月1日,轮台县第八届胡杨文化旅游节暨胡杨文化音乐节开幕式,在国家4A级景区塔里木胡杨林公园燃情开启。

曼妙灵动的舞蹈、抑扬顿挫的朗诵、节奏欢快的民乐……现场人山人海,气氛高涨,精彩纷呈的节目一开场就赢得了阵阵掌声。

本届胡杨文化旅游节以“天下有胡杨·轮台是故乡”为主题,由新疆乌垒文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办,轮台县塔里木胡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星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是轮台县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头戏,在前七届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提升,活动更多、形式更活、参与性更强,推出了“胡杨之约”“胡杨故事”两大板块,涵盖汉服文化秀、摄影大赛、美食迎客宴、沙漠之舟驼行游、钓鱼竞赛、“沙漠星空”露营、好物市集等多类别近百场好戏不断、丰富精彩的活动。

特色美食展让游客不仅从视觉上欣赏胡杨美景,还能从味觉上享受和品尝轮台美食;歌舞弹唱让游客坐在胡杨林火车领略沿路风景的同时,还可欣赏到欢快的歌舞表演;展销会上的本地农特产品、文创产品、手工艺品、非遗产品等特色商品,让消费者感受到了烟火气和不一样的购物体验。

“本届文化旅游节是我县文旅融合的‘展示节’‘宣传节’‘惠民节’,可以完全满足游客游在胡杨林公园、乐在胡杨林公园、吃在胡杨林公园、嗨在胡杨林公园的全过程旅游体验,使游客在纵情沙漠胡杨间,沉浸式体验轮台的优美风景和独特魅力。”轮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李玲说。

秋天的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景色多彩宜人,迎来一年之中色彩最为丰盛绚丽的旅游时节,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胡杨文化旅游节活动,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截至当日18时,轮台县共接待游客1.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4.93万元。

“这里风景太好了,视野非常开阔,让人心情愉悦,神清气爽。”来自上海的游客潘安岚说,她爱好旅游,此次为轮台金色胡杨所吸引,远道而来。

像潘安岚这样的游客还有不少,来轮台欣赏胡杨,正成为金秋时节轮台最具特色的旅游打卡方式。

由轮台县各学校组建的千人腰鼓队伍场面宏大,气势磅礴,震撼人心,提振精神。演员们动作矫健有力,舞姿优美,鼓点清晰,展示出激情与活力,用最热情的方式迎接八方宾朋。

“腰鼓表演比较常见,但是千人表演腰鼓的场面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真是太壮观了。”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张晓东赞叹地说。

塔里木河流域分布着约1500万亩胡杨林,是世界面积最大的胡杨林区,轮台县是整个塔里木河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境内有胡杨林100余万亩,集塔里木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石油工业景观为一体,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也是国内观赏胡杨林的最佳地之一。

近年来,轮台县坚持文旅结合、以文兴旅,统筹谋划胡杨文化、西域都护府文化、大漠文化、白杏文化、石油文化等文化旅游品牌,叫响塔里木石油大会战起点、西气东输起点、沙漠公路起点“3大特色名片”和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石油石化新城、生态宜居“杏”城“3张城市名片”,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结合乡村旅游,轮台县积极谋划“白杏文化旅游节”“胡杨文化旅游节”等文旅活动,打造研学游、体验游、康养游和乡村旅游线路,通过一手抓“点”的完善,一手抓“面”的改善,顺应旅游已从景区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这一变化,把全域旅游作为主攻方向,依托杏花、梨花、胡杨等举办特色文旅节吸引游客,着重推出历史文化游、自然风光游、城市观光游和乡村旅游等4条体验性强的精品线路,推动全域旅游。

有名气才会有人气,有人气才会有财气。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胡杨林景观成为一大亮点,2016年以来,轮台县加大了对塔里木胡杨林公园的建设力度,总投资1.2亿元,新建景区大门、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商业区、自驾游营地、木栈道和旅游厕所。借助自治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胡杨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购置观光车、区间车和小火车等,进一步完善景区配套服务设施,营造良好游览环境,提高游客体验和满意度,提升景区形象。目前,塔里木胡杨林公园已成为观光览胜、休闲娱乐、野外探险、科普考察的自然风景旅游胜地。

在当晚举行的胡杨文化音乐节上,云朵、程响、孙浩、艾尼瓦尔江等国内知名歌手携《可能》《我的楼兰》《中华民谣》《这里是新疆》等精彩节目倾情出演,万千游客共同享受音乐狂欢,铺展出一幅幅欢乐祥和的美好画卷。

“我来自海南省三亚市,看了今天的演出觉得非常震撼,轮台县胡杨文化旅游节活动真是丰富多彩、风情万种,我们不枉此行。”游客汪强及家人专程前来感受胡杨文化旅游节的独特魅力,并在看完演出后表示。

 轮台县文旅局党组书记、文物局局长朱艳玲介绍:“2023年1-8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88.24万人次,同比增长221.82%,实现旅游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1500.43%。”

“本届胡杨文化旅游节既充实了假期,也传承了文化,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1月5日,各分会场开展群众文化展演展示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动旅游热。”轮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占疆说,“我们将以举办活动为契机,着力推广独具特色的胡杨文化旅游品牌,努力提升轮台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软实力’,进一步激活文旅市场,让城市的消费活力充分释放,让城市的烟火气息越燃越旺,让大美轮台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活动联系单位:县文旅局 联系电话:0996-873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