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

(图文)轮台县开展第26届推普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13 11:31 来源:县教科局 浏览量:
打印 字体:【 微博 微信


为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营造全社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轮台县围绕全国第26届“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推普周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轮台县第二小学开展了落笔留墨书写气韵”为主题的书法作品点评活动,作品不仅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展示出书法的艺术之美,展现了教师们独特的风采和个性。

轮台沧州小学、第三小学、第九小学等学校进行了推普周启动仪式,学校向全体师生倡议: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大力推广普通话,形成讲普通话的自觉习惯,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生活语言。学校还举行了经典诵读比赛、汉字书写大赛等,旨在通过丰富多彩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规范意识。

轮台县一小、四小、七小、八小、九小、十三小、一幼、二幼、三幼、四幼、三中等学校和幼儿园举行了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主题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结束,校领导围绕普通话宣传周的主题做了动员讲话。倡导师生讲普通话,做文明人。不仅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使用文明语,还要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每名师生都是普通话的宣传员,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轮台县一中、一小、二小、四小、五小、六小等学校开展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主题班会。班会课上,学生积极主动展示。我坚持使用普通话和文明语言,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除此之外我还要多读好书,每天坚持阅读,听故事,提高阅读和表达能力。七年级15班苏比努尔在班会上说。

学校还开展以用好普通话,热爱好家乡为主题的朗诵比赛。把推普周活动和打造书香校园、共读一本书活动相结合,利用每天早读时间、托管课、晚自习等开展读书活动。还开展了亲子阅读,大手拉小手活动。

轮台县第二中学开展了啄木鸟在行动——寻找身边的错别字、纠错字社会实践活动,小啄木鸟们对学校文化长廊、文化墙、学校展板、宣传标语、黑板报等开展了啄木鸟在行动寻找身边的错别字、纠错字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应用课堂所学和日常积累的语言文字知识,寻找、记录并纠正校内宣传板、文化长廊、宣传橱窗和牌匾上的不规范字。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书写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911日下午,学校和各乡镇组织学生和群众观看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等8部门共同举办的同声传情自治区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暨自治区第二届学普达人颁奖典礼。村民热孜万古丽说讲普通话是每一个人的使命,我们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文化素养,说标准普通话,写规范方块字,做最美中国人!

野云沟乡,轮南镇,群巴克镇等乡镇都开展第26届推普周系列宣传活动。策大雅乡利用周一的升旗仪式,对各村群众进行推普总动员,号召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推普活动,鼓励各族群众踊跃成为一名推普达人观看了学普达人阿卜力孜·图尔贡的故事,让我备受鼓舞,没想到他已经拿到了普通话证书,我要向他看齐,抓住这次推普机会,好好学习普通话。策大雅乡多斯麦提村村民美丽凯木·艾麦尔表示。

此次推普周全县共张贴海报1000余份,学校、幼儿园通过读绕口令、诗朗诵、讲故事、演讲、写字比赛、黑板报、电子屏等形式推动了讲普通话和写规范字活动不断迈向高潮。

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对于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大家充分体会到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重要性。今后,轮台县教科局还将继续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提高全县群众和师生应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表达水平,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活动举办单位:县教科局  联系电话:0996-468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