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754589229/2023-00469 文号:轮安富办〔2023〕1号 发布机构:轮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2022/12/30 13:12 发布日期:2023/01/02 21:01 有效性:有效 名称:2023年度轮台县农村抗震防灾实施方案

2023年度轮台县农村抗震防灾实施方案

相关链接:《2023年度轮台县农村抗震防灾实施方案》解读


文件下载:WORD格式    PDF格式


轮安富办【2023】1号

项目背景及立项依据

1项目背景

围绕自治州规划、县规划、本行业发展规划、单位职能、工作职责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业务活动进行阐述。

:根据自治州“十四五”规划及按自治区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工作要求(或经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同意),结合本单位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方面管理职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方面工作职责,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项目。

2)立项依据

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性文件部门资金申请报告县委、县政府批复、部门工作计划等(只需摘录文件核心内容,不全列)。

二、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总体描述申请项目预算资金数额、用途和效果。(不涉及可删除,涉及哪种类型完善哪一项

如业务经费类:项目补助资金80.4万元,其中:中央和自治区补助资金44.4万元,援疆补助资金36万元,达到100%效果。

(二)项目组织机构及分工

为进一步深入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本年度预算项目顺利完成、资金合规使用,发挥财政资金预期效益。我单位已成立项目管理和绩效管理工作专班,职责分工如下:

2023年轮台县抗震防灾工程建设计划共36户(其中:六类重点对象有24户,一般户12户)。具体涉及乡镇如下:

(1)哈尔巴克乡计划为1户;

(2)铁热克巴扎乡计划为1户;

(3)阳霞镇计划为24户(六类重点对象21户);

(4)群巴克镇计划为3户(六类重点对象1户);

(5)草湖乡计划为1户;

(6)野云沟乡计划为6户(六类重点对象2户);

轮台县抗震防灾工程六类重点对象补助资金标准每户2.85万元(其中:中央和自治区补助资金每户1.85万元,援疆补助资金每户1万元)。一般户补助资金标准每户1万元(其中:援疆补助资金每户1万元)。

(三)实施步骤

调查摸底、登记造册阶段 202311- 2023年130日)

轮台县各乡(镇)人员深入村组,对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国家重点优抚对象、革命烈士和其他贫困户的住房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为确定建房户提供准确依据。

任务分解落实阶段20231月30- 320日)

各乡(镇)按照自治区下达的抗震防灾工程建设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确定建房户。

冬春季备工备料阶段20231月1日- 3月20日)

一是利用冬春农闲之际,组织农户利用各种运输工具,按照确定的建房户筹集建材物资,备工备料二是做好农民工匠、质量监督人员、建房户的培训工作;三是做好规划选址工作;

工程实施阶段20233月20日- 10月30日)

5月30日前开工率要达到100%。

830日前竣工率100%。

930日前入住率100%。

10月30日前一户一档和网上档案录入率100%。

检查验收、总结工作阶段2023101- 111日)

按照自治区《安居富民工程验收标准》,以乡(镇)为单位,自下而上自查自验,报县安居办整体验收。10底前由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对各抗震防灾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和绩效评价。

本单位已制定责任分工明确的管理制度,通过项目业务与财务管理人员协作配合,确保预算资金依法合规使用,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

三、项目立项的必要性

本项目立项(实施)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了危房改造工程领域持续健康发展,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不存在负面违规内容,实施效益明显,项目立项(实施)切实可行。

四、项目立项的可行性

为确保抗震防灾实施,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进行了专题会议研究,单位内控制度健全、组织保障到位,经费保障充足,项目实施中监督检查、绩效管理监督到位,做到制度在先,有据可依。此项目资金投入较为合理、保障较为完备、可行性较强。

五、下一步打算

1、加快抗震防灾工程建设进度,综合考虑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农牧民的生活条件和环境。

2、加强抗震防灾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将“质量创优”活动贯穿始终加强施工监理,切实把这一民心工程,建设成群众放心的满意工程。为提高乡(镇)村管理人员工作效率,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抗震防灾工程的各类培训。加大经常性督速力度,每次检查提高他们的监督水平和质量安全意识。

3、加强资金使用和管

(一)坚持政府支持,农户自筹,社会帮扶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自主建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建美好家园。

(二)坚持整合资金,捆绑使用原则,互帮互助,脱贫户建房以农民互助方式为主。

(三)坚持经济适用,分类指导,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农户的建房能力,严格控制建设面积和标准,引导和帮助农户建设安全、经济、美观、适用房屋。

4、加强档案管理。严格“一户一档”“信息录入系统”,“明白卡”制度。为确保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真实记录和反映房屋建设过程和质量情况。从“建房户基本情况、建房申请、审批、协议、施工记录”等环节入手,不断规范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档案,正确录入建房户相关信息,宣传国家优惠政策与“明白卡”,实现工程进度和工程档案同步的工作目标。

5、加大抗震防灾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促进抗震防灾工程的顺利进行。


轮台县安居富民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